保險小百科/車體險分三種 留意理賠範圍 [2024/1/2]
2024/01/02 01:14:53 經濟日報 記者李秉豪/台北報導 車體險主要保障汽車本體,一般可分為甲式、乙式及丙式三種,丙式僅賠償車對車碰撞,即一般常見車禍;乙式額外保障車對物碰撞及火災、爆炸等原因造成的車損,而甲式除了涵蓋上述三種因素,還額外保障了不明原因車損及第三人非善意行為。 車體險的保費價格與保費價格相關聯,甲式價格最高、乙式次之,而保障範圍最少的丙式保費也最為低廉,值得一提的是,被保險人的配偶、家長、家屬、四等親等內血親及三親等內姻親也在保障範圍內。 車體險除了保障車體的主險,通常也有數項附加條款可做搭配,常見附加條款有《車體險全損理賠無折舊》及《約定駕駛人條款》,前者在車輛無法修復或修復金額達保額四分之三以上時,不需要根據車輛使用折舊,直接依照保額理賠;後者則可將指定對象列在名冊上,約定駕駛人也享有車體險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