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幣保單大賣占比破6成,投資型、傳統型「一消一漲」有2原因 [2022/6/7]
2022/06/07 21:31:47 經濟日報 小花平台保險+ 你知道近來最受民眾青睞的保險商品是什麼?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依然是外幣保單一枝獨秀,其中又以美元保單占最大宗、已占整體新契約保單逾6成,更進一步來看,美元投資型、傳統型保單「一消一漲」銷售兩樣情,金管會並對此提出是兩個原因所致: 其一、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今(111)年前3月外幣保單新契約保費收入折合約新台幣1,682.51億元,其中投資型保單折合約620.05億元、年減24%;傳統型保險折合約1,062.46億元、年增25%。 金管會分析,國內保險業者為平衡商品結構,部份保險公司改變銷售策略、加強推銷美元利變保單,同時也減少美元投資型保單的銷售,這就是導致美元投資型保單買氣下降的原因之一。 其二、就外在整體投資環境觀察,一般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宣布升息,將使美元走強,連帶影響美元投資型保單買氣下降。 如果就外幣保單的銷售成績來看,其中投資型新契約保費收入前3大保險公司依序為法國巴黎人壽、國泰人壽及富邦人壽;至於傳統型新契約保費收入前3大保險公司則依序為南山人壽、台灣人壽及新光人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