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防疫險理賠亂象 金管會回應立委與業者雙方責難 [2022/5/23]
2022/05/23 22:10:29 經濟日報 小花平台保險+ 隨著新冠疫情不斷升溫,防疫險之亂也持續延燒,針對諸多亂象,近來有立法委員與產險業者分別以不同立場提出質疑;其中,立法委員認為產險業者使出各種耍賴手段意圖不賠,並呼籲金管會應該要「硬起來」處理,至於產險業者則認為金管會沒有在適當的時刻採取應有的措施。 金管會籲保險公司履行應盡責任、力求保障保戶權益 面對兩方的責難,金管會保險局回應,首先針對立法委員提出防疫險監理不周的問題:「即便保險業者每天理賠1億元,只要是符合保險契約就應該理賠。」另一方面,針對產險業者質疑防疫險之亂:「早在今(111)年年初就已提醒產險業者防疫險相關風險,並在3個月內共發出20張公文要求業者進行檢討。」 金管會進一步指出,早在今年年初隨著omicron在國外有愈來愈多案例時,當時就有幾家保險公司推出高給付隔離、確診補償金的防疫險,並在市場上開始熱賣,「當時我們認為這有很高的風險,因此將當時市面上採取備查制的防疫險進行全面檢視、共發出20張公文,提醒保險公司就上品內容設計與合理性再進一步思考是否需要改版、等到改版後再上架?」 最後,金管會提到近來紛擾不斷的防疫險之亂,最重要的關鍵點在於,已銷售的保單代表著與客戶彼此成立了契約,那麼就應該依照規定理賠,「尤其是保險公司的營業範圍不僅限於防疫險而已,從長遠目標來看,保險公司應該履行應盡的責任,務求不讓保戶權益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