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小百科/手術治療處置 留意理賠認定 [2021/12/20]
2021/12/20 00:44:18 經濟日報 記者陳芝瑄/台北報導 民眾進行保險規劃時,醫療險是基本必備保單,在未來需要進行手術時可透過醫療險分擔費用。不過要注意健保署定義的「手術」與「治療處置」兩者分類並不相同,這也影響日後能否申請保險理賠的權益,民眾投保或申請理賠時要留意。 壽險業者表示,依照健保署頒布的保險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定義為手術的項目羅列在第二部第二章第七節,因此也被稱為「健保227」;而治療處置則為「健保226」,民眾要如何分辨手術、治療處置就是依照該標準認定。 民眾就醫後如何判斷是否符合理賠條件可從幾點查詢,首先診斷證明書上面記載了該次就醫的診斷證明,其次可以從門診收據上看到項目記載,也可向醫院申請手術紀錄表,這三點都可以看到就醫進行的手術、治療處置名稱,最後可到健保署的網站查詢本次治療是被歸類在手術還是治療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