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活太久、錢不夠用 買美元保單抗老兩點要注意 [2021/10/12]
2021-10-12 11:19經濟日報 記者仝澤蓉/即時報導 美元 依據內政部2021年數據,國人平均壽命高達81.3歲,面對老人當家的高齡化社會,九九慶重陽愈顯重要,民眾除了對家中長者展現孝心,也該為自己「老」後生活做規畫,提早轉嫁活太久、錢不夠用等長壽風險。第一金人壽建議,不妨趁美元低點規畫美元計價之利率變動型壽險,退休後的重陽節都能盡情享受與家人團聚的含飴時光。 想要安心退休至少要準備1,000萬元退休金,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指出,美元利率仍處近三年低點,有外幣資產規畫需求的民眾,可趁美元低點規畫美元保單 。第一金人壽「雙美利」美元利變型終身壽險,繳費兩年就能馬上開始用複利效果錢滾錢,能同時補足民眾退休金及保障雙缺口,是退休準備的好幫手。 以40歲王先生投保基本保額9萬美元、繳費兩年之「雙美利」為例,年繳保費共5萬7,213美元,假設王先生增值回饋分享金給付方式皆選擇「購買增額繳清保險」 ,且每年宣告利率都維持在2.95%,王先生保險年齡65歲準備退休時,保單價值準備金已累積約21.4萬美元,以新台幣對美元28元折算,保單價值準備金將近台幣600萬元,能幫王先生補足大半退休後的資金需求。 除了用匯率壓低退休金準備成本,有技巧的保費繳納還能再省一筆,林元輝說明 ,「雙美利」首期選擇匯款或金融機構轉帳,續期再以金融機構轉帳並檢附保費繳費授權書,首期及續期保費皆可享有1%繳費折扣,且保費如果達2萬美元之高保費標準,可以再折1.2%,最高能省下2.2%的投入成本。 舉例說明,假設前面提到的王先生同時符合兩項保費折扣,首續期保費折扣2.2%後,實際年繳保費為55,954美元,較原本年繳保費57,213美元減少1,259美元,省下的保費還能另做理財規劃。 第一金人壽提醒兩點,一、利變型商品以「宣告利率」累積保單價值,「宣告利率」雖能反映市場利率水準,但因為非固定,也不是保證收益,投保時不能只考量「宣告利率」。二、「雙美利」投保及保單到期都是以美元計價,保戶需考量匯率波動的風險,且應以長期投入為前提,才能達到原本預期之外幣資產規畫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