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類族群規劃退休 第一金人壽建議這麼做 [2021/4/22]
2021-04-20 13:09經濟日報 記者陳怡慈/即時報導
  •  
  •  
保單

第一金人壽表示,退休準備也應客製化,才能滿足不同人生階段的需求。第一金人壽「悠活退」系列投資型保單,除了連結進可攻、退可守之施羅德全週期成長多重資產基金(下稱「施羅德基金」),更提供台幣/美元雙幣別,壽險/年金險雙平台,及累積型/配息型雙選擇,民眾能輕鬆搭配出最適合的退休方案。

 

小資族,建議利用「定期定額」累積財富。

 

小資族資金有限,第一金人壽「悠活退」台幣計價之年金平台,定期定額每月只要台幣2,000元就能投保,不僅符合預算,更能分散風險、降低平均成本,以無痛的方式強迫自己理財。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指出,小資族離退休還有一段距離,可以選擇投入「累積型」施羅德基金,善用時間複利累積資產;而若想要保有一點現金流,則可以選擇「配息型」施羅德基金。

 

三明治族,利用「壽險」平台補足保障。

 

三明治族家庭責任較重,建議選擇「悠活退」壽險平台,規劃資產的同時,也能補足保障、保護家人。以45歲的金先生投保「悠活退」變額萬能壽險甲型,首次繳交保費400萬元、基本保額700萬元,假設平均報酬率維持在6%,金先生64歲(末)退休時,保單帳戶價值也累積達1,198萬餘元。

 

如有緊急資金需求也可以用部分提領方式調度資金,並持續享有壽險保障。相同的投保條件,若金先生不幸於59歲時身故,第一金人壽則會依照保單帳戶價值所累積的金額,給付約895萬的身故保險金,陪伴金先生的家人度過難關。

 

熟齡族,利用「年金」平台創造現金流來源。

 

熟齡族距離退休較近,適合選擇「悠活退」年金平台,持續創造現金流來源,建立退休後之經濟保障。

 

林元輝舉例,50歲的王先生購買「悠活退」台幣變額年金,首次繳交保費500萬元,假設平均報酬率維持在6%,王先生64歲(末)退休進入年金給付期間,每年還能再領回50萬餘元年金給付,而且最多領到110歲,能放心享受退休生活。

 

民眾準備退休金時應掌握「專款專用」原則,才不會讓購屋或子女教育金等財務需求,影響到原有之退休金水位。

 

第一金人壽再提醒,投資型保單盈虧由保戶自負,還是有一定風險,投保時應抱持長期持有之心態,並積極觀察市場動向,主動管理投資標的,才能降低投資風險,確實達成財務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