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提醒產婦高齡化 投保前先懂這八重點 [2021/3/8]
2021-03-08 10:21經濟日報 記者葉憶如/即時報導
  •  
  •  
 
金管會
 

今天(3/8)是一年一度的國際婦女節,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除了向全國辛苦的媽媽們致敬外,也提醒媽媽們在忙碌於家庭及職場之餘,別忘了定期檢視自身保險保障缺口。

 

金管會建議,除了投保一般人壽、傷害或年金保險外,亦可適時投保專屬女性之保險商品,給自己更完善的照顧。此外高齡產婦有逐步增多之趨勢,保險局亦提醒懷孕媽媽投保前先了解八大重點。

 

依據內政部內政統計通報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新生兒生母平均年齡為32.1歲,較2018平均年齡為30.2歲)增加1.9歲,其中35歲以上者約占23%,較98年(9.4%)增加13.6%,顯示高齡生育的快速增長趨勢,高齡產婦有逐步增多之趨勢,建議媽媽們可以適時做好保險規劃。

 

目前市場上推出相關的婦女保險商品與一般的醫療保險不同之處,在於該類商品保障範圍涵蓋女性特有或常見的疾病,例如紅斑性狼瘡、乳房重建手術、懷孕期間特定的併發症、特定婦科手術、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各家公司設計之保險商品內容不同,媽媽們可視自身需求選擇投保。

 

由於該類保險商品內容多元,金管會提醒消費者投保前除應確實瞭解:一、保障內容與給付條件;二、疾病定義;三、投保年齡限制;四、除外責任的範圍;五、等待期間的天數等外,亦應針對該類保險特性,瞭解六、有無家族病史;七、是否為高齡產婦;八、能否負擔保費等。

 

金管會強調前述事項在保單條款中都有明確的約定,金管會提醒消費者於投保前可向保險公司索取保單條款樣張,充分暸解欲投保之保險商品內容後,慎選最適合自己的保險商品,並在投保前確實瞭解保障內容與給付條件、除外責任的範圍、等待期間的天數等,以避免日後衍生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