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局打「停售」牌賣簡易壽險被逮 遭金管會開罰30萬元 [2020/10/22]

文/李瑞瑾

金管會明定招攬保險不得以停售作為宣傳,但屏東一間郵局無視規範踩雷,用儲蓄險即將停售的文宣進行招攬,被金管會抓到並開罰30萬元。

金管會指出,中華郵政屏東郵局所轄東港中正路郵局於109年4月以儲蓄性質保險即將停售的不當文宣進行招攬,經核與保險法授權訂定「保險業招攬及核保理賠辦法」,以及金融消費者保護法授權訂定「金融服務業從事廣告業務招攬及營業促銷活動辦法」等規定不符,核處罰鍰計30萬元。

為避免保險業務以停售作為招攬保單的話術,金管會明定如果查到保險公司、業務員、保經保代通路等,在臉書、LINE群組等公開社群使用「停賣、停售、高利率絕版、銷售快截止」等類似衝業績的行銷話術字眼,或是鼓勵用保單改款做為號召創造停售效應,被發現最高可罰保險公司1,200萬元、保經代公司300萬元,業務員部分則是可處罰停止招攬、撤銷保險證照登錄。

金管會今年高頻開罰,產險、壽險、保經代業者部被開罰,統計至今為止,已針對保險業者裁處近1億800萬元罰鍰、開出超過80張罰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