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故給付 替你守護家人 [2020/9/7]
2020-09-07 02:00經濟日報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  
  •  

壽險公會統計,國人平均每人投保的壽險身故給付約160萬至180萬元、平均每張壽險保單的身故給付金額約66萬元,已較前幾年有所提升。壽險身故給付蘊含何種意義呢?

 

最近的一場活動,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引用美國前總統羅斯福的觀點,正好回答上述問題。

 

黃天牧說,美國前總統羅斯福說過,一個負責的人,如何展現對父母、對妻子、對小孩的關愛,怎麼展現對他真愛的家庭的準備,「最好的責任跟義務就是去買保險,就是去買壽險。我覺得這是很貼切的想法」。

 

黃天牧說:「你怎麼對你的父母、對你的子女、對你的妻子展現關愛,就是希望他安全,而給他買一張適合他的保單,不論是壽險或產險商品,其實就是一份關心。這就是一份責任,也是份義務。」

 

壽險公司的保險商品,一般可分成四類:壽險、健康險、傷害險、年金險。這四種商品都可以設計成有身故給付,以年金險為例,有些公司的年金險在累積期,也就是還沒有進入年金給付的期間,也會提供身故保障。

 

其中,在壽險商品方面,根據壽險公會的統計,每位被保險人在身分歸戶之後,目前平均每人身故給付金額,依各年齡層不同,平均介於160萬元到180萬元;若按每張保單來看,平均每張壽險的身故給付金額為66萬元。

 

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66萬元的數字,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萬元。她覺得這個數字還可以再努力一點,這也是為什麼金管會去年提出的壽險健全體質方案裡面,特別希望能夠來推動保障型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