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險3點不漏 混搭雙保險 [2020/8/2]
2020-08-02 03:08聯合報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  
  •  

根據衛福部近期公布的「國人十大死因排行榜」,癌症連卅八年蟬聯十大死因的首位,占所有死亡人數近三成,並多集中五十五歲以上族群,已故的前總統李登輝也曾受大腸癌所苦,許多人會透過癌症險來轉移罹癌風險。專家指出,投保癌症險可留意三大重點:一次給付與療程項目可混搭、保額至少五十萬元,並留意是否有豁免保費機制。

 

癌症雖然可怕,但對患者影響最大還是治療癌症時的巨大花費。錠嵂保經表示,通常癌症患者接受治療時,會有六大花費,包括:住院、化學治療、放射性治療、標靶藥物、免疫藥物、各式手術費等,平均一年的醫療費用約五十萬元。

 

統一保經總經理徐采蘩表示,通常癌症險分為「一次理賠型」及「療程項目型」。「一次理賠型」較簡單,罹癌後直接理賠一筆保險金,可當做緊急預備金、暫時無法工作的薪資補貼等,資金運用相對自由,但通常僅限一次給付。

 

「療程項目型」則是在理賠時,診斷書須符合條款內的給付項目且定額給付,通常有首次罹癌、癌症住院、癌症手術、癌症出院療養、癌症放射線或化學治療保險金、癌症骨髓移植、癌症身故保險金等。罹癌初期理賠較少,每次都須取得診斷書後才能申請保險金,但是不限一次給付,可保障罹癌後長期治療所需的花費。

 

錠嵂保經指出,早期癌症險多是住院接受療程才給付,因此過去可能「療程項目型」就夠,但隨著醫療進步,治療癌症不一定需要住院,例如吃標靶藥物、注射免疫藥物、非住院手術等,「療程項目型」就無法給付。徐采蘩建議,最好混搭一次給付型與療程項目型,若不幸罹癌,除可立即申領一筆一次給付金,還可在醫生建議下選擇手術、化放療或標靶藥物等長期治療方式時,降低財務負擔。

 

保額部分,全球人壽建議,投保一次給付型,保額建議至少五十萬元至一百萬元;投保療程項目型,保額則建議至少三十萬元至五十萬元。如果預算有限,可利用附約型癌症險保單減輕保費負擔。

 

全球人壽也提醒,在挑選癌症險時,要注意是否有豁免保費機制,也就是一旦罹癌或失能,可能無法工作賺錢繳交保費。若有豁免保費的保障,不但不須繳交保費還可繼續保有癌症保障,能讓保障不中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