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人壽:法定繼承人領保險金 有學問 [2020/7/22]
2020-07-22 13:35經濟日報 記者陳怡慈/即時報導
  •  
  •  

AIA友邦人壽表示,最近火紅的電視劇「我的婆婆怎麼這麼可愛」,點出幾個民眾容易誤解的身故保險金受益人指定問題。身故給付的受益人若為「法定繼承人」,有繼承順序與應繼分的分配比率。

 

劇中婆婆在自己小兒子於婚後不幸意外去世之後,因為身故保險金給付問題,讓婆婆回想起當初以小兒子為被保險人購買壽險時,保單受益人僅填寫法定繼承人;而在其兒子婚後,婆婆也沒有進行變更指定受益人,造成婆婆誤以為媳婦將成為其兒子身故保險金給付之唯一受益人。

 

AIA友邦人壽表示,許多民眾為了省事,加上對民法繼承編的不瞭解,往往於身故保險金受益人之欄位填寫法定繼承人,其實這樣的作法即等同有指定受益人。

 

當被保險人身故後,保險公司會將身故保險金依照民法繼承編規定,依繼承順序與應繼分來給付保險金,配偶得與任一順位繼承人同時繼承。

 

繼承順位依序為直系血親卑親屬(如子女)、父母親、兄弟姊妹及祖父母,且先順位均無人繼承時,後順位繼承者方得繼承。

 

同一順序的繼承人有二人以上時,按人數平均繼承,而配偶的應繼分依法規與不同順位繼承人有不同的應繼分分配方法。

 

劇中的小兒子與媳婦婚後並無小孩,公公也早已過世,根據民法規定,媳婦與婆婆將各獲得50%的身故保險金,而非依劇中所演將由媳婦一人獨得全額保險金。

 

AIA友邦人壽提醒,指定法定繼承人為身故保險金受益人時,將完全依照民法繼承編之規定,可能會產生無法傳愛給要保人或被保險人所期望對象的狀況。

 

AIA友邦人壽建議民眾在指定身故保險金受益人時,可清楚指定特定對象、順位或比率,最後再填上法定繼承人,如此較為周全。

資料來源:AIA友邦人壽提供
資料來源:AIA友邦人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