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教你保/保險三「備」券 打造安穩生活 [2020/7/27]
2020-07-27 02:00經濟日報 蘇錦隆
  •  
  •  

 

中國人壽資深副總經理蘇錦隆 中國人壽/提供
 

 

隨著國內疫情趨緩,政府推出三倍券政策,也成為近期熱門話題。三倍券發放的目的,旨在振興經濟,事實上,保險也有三「備」券,就是要備足醫療、退休規劃及家庭這三大面向的保障,呼籲民眾善用保單提早準備,進入人生下半場時,才能讓退休生活樂無憂。

 

40歲左右的青壯群,在家中是一家之主、經濟支柱,在職場上也是活力與經驗兼備的中流砥柱,是責任最重階段,隨著台灣已經進入高齡化、少子化社會,青壯族最好從現在就開始,善用保障分散風險,也逐步開始為退休生活做準備。

 

保險三「備」券一是醫療保障準備。趁年輕時做好醫療保障規劃,就是避免發生意外、疾病或是老後龐大的醫療費用支出會吞噬掉生活費。不妨逐步檢視手邊醫療保險,一定要能夠達到事後彌補效果,保險金足以支應醫療支出,也才能在退休後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此外,也建議當工作累積一定資歷之後,普遍經濟能力應該相較剛出社會時好轉,這時醫療保險可依家族病史或自己預期未來想達到的醫療水準,投保重大傷病、失能照護等商品,也可避免自己責任最重時發生醫療照護連累家人。

 

 

 
保險三「備」券二是退休規劃準備。資產增長的準備,可善用「投資型保險」,不僅讓資產有機會隨市場成長而增加,且可用較低成本持續增加壽險保障。其實只要經濟能力漸入佳境時,對退休規劃都建議可投入較大金額,因此除了定期定額之外,也可搭配單筆投入的變額壽險,惟要注意的是,因離退休年齡已較近,所以風險承擔度不比年輕時大,投資標的上應以穩健為主。

 

 

保險三「備」券三是家庭保障準備。不要忽略基本保障的準備,不僅要檢視自身擁有的壽險保障,也要確保擁有資產能穩健成長,能在不受外在經濟環境變化的影響,仍然有著一定的基本保障,因此終身壽險基本保障外,可選擇6年或10年的短年期利率變動型壽險。

 

整體而言,想要在退休日子來臨時,盡情享受而不是煩惱日常生活,就必須儘早開始做相關準備,將三大面向逐步備妥後,才有機會將人生的勝券緊握在手中。(中國人壽資深副總經理蘇錦隆提供,記者葉憶如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