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場所不慎受傷 可持職災醫療單免費就醫 [2020/6/12]
2020-06-12 11:19經濟日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即時報導
  •  
  •  

勞工搬運重物,常常會腰酸背痛,甚至脊椎受傷;櫃姐長期站姿,常有靜脈曲張問題,這些都可能是職災。台灣每年約有2.5萬人次申請勞保職業災害給付,但是很多勞工發生職災,不知道可以持職災醫療書單免費就醫,勞保局提醒勞工不要忽視自己的職災醫療給付權益。

 

勞工保險條例規定,被保險人遭遇職業傷害或罹患職業病,應持投保單位發的職災醫療書單併同健保卡及身分證,至全民健康保險特約醫療院所就診,可享有免繳交健保規定應部分負擔醫療費用,及住院30日內膳食費減半權益。

 

勞保條例規定,被保險人發生職災事故而有就醫需求時,可持「勞工保險職業傷病門診單或住院申請書」就診,可獲得職災保險醫療給付保障,可以免掛號費。也就是說,勞工只要是在工作場所受傷,可以持職災醫療單免費就醫,

 

 

 

 

 

另外,勞工如果經醫師診斷為職業病,得由醫師開具職業病門診單,同樣享有職災醫療給付權益。

 

根據統計,去年勞保職業災害給付人次為2.6萬人次,其中以製造業為大宗,高達7899人次、其次是營建業6019人次、批發零售業3736人次、住宿餐飲業2247人次、運輸及倉儲業1799人次,這些都屬職災高危險行業。

 

勞動部表示,若投保單位未依規定發給,被保險人也可向勞保局各地辦事處申領,經查明屬實後發給。此外,職災勞工如因緊急傷病來不及領取職災醫療書單,可在就醫時聲明職災勞工身分,事後仍可依規定向勞保局辦理核退自墊醫療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