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續探底 投資型保單看俏 [2020/5/24]
2020-05-24 02:26聯合報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責準金利率下調、宣告利率平穩機制等將上路,已衝擊傳統型保單保費,據壽險公會統計,今年前四月傳統型保單、投資型保單初年度保費皆衰退逾四成。至於投資型保單,則因在疫情衝擊下,美聯準會降息六碼,投資人多採觀望態度,衝擊美元保單銷量。

 

業界認為,下半年疫情控制及對經濟的影響穩定後,加上七月傳統儲蓄型保單相關法令變嚴格,投資型保單業績可望回溫。

 

全球人壽商品部副總鄭中安表示,預估市場應會持續發展連結類全委,或投資標的平台型的投資型保單,在市場利率持續探底的趨勢下,提供附保證給付的投資型保單也會逐漸受到市場青睞。

 

鄭中安提醒,投資型保單的本質仍是保險而非投資,雖兼具投資功能,但畢竟多了保單危險成本及管理費用,較不適合以短期投資為目的的投資人,較適合抱持長期投資複利及有保障觀念的民眾。

 

此外,有別於過去投資型保單清一色都是以躉繳為主,鄭中安預估,因應近期資本市場波動劇烈,以期繳方式定期定額投入是相對穩健的作法,預期期繳投資型保單也會開始受到市場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