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友留意 「雨神」同行時應調整登山計畫 [2020/5/27]
今年第一波梅雨鋒面已經開始影響台灣,山區常有對流快速發展,並帶來短時強降雨及雷擊等,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籲請山友從事登山活動時,務必隨時留意中央氣象局最新預報並適時調整登山計畫。

 

每年5、6月是台灣梅雨期,也是「雨神同行」的季節,梅雨帶來的連續降雨會造成山區土石鬆軟、易發生坍方落石,步道也會較為泥濘濕滑,加上雨霧影響視線,均增加登山活動的困難度及危險性。

 

雪管處表示,從事登山活動的山友,需特別留意氣象資訊及聯外道路狀況,若有豪大雨或雷雨發生的可能,應該要適時調整自己的登山計畫或做好撤退規劃。

 

此外,今年台中大坑山區發生民眾疑似遭雷擊的意外,雪管處提醒,這段期間也要特別防範雷擊,山區活動遇到雷雨時,進入山屋或建築物內是較安全的地點,帳篷沒有防護作用,切勿逗留在高處或山頂,應往低處或山腰移動,避開高聳孤立的物體及大樹,且要避免穿著汗水浸濕或雨水淋濕的衣服,並將身上任何可能的導電物品盡速收入背包內。

 

若在空曠地區發生閃電雷擊,蹲低用雙手護住頭部,盡量減少身體與地面接觸的面積,如有絕緣物品可先鋪在地面再蹲坐其上。

 

目前中央氣象局已有針對國家公園各主要遊憩區提供相關天氣預報,建議山友在行前最好先參考氣象資訊,視天氣狀況適當調整行程,並攜帶合適的防水裝備及衣物,降低受寒或失溫的風險;領隊也應隨時掌控人員身體狀況及行進速度,避免隊員落單,以確保隊伍的安全。

 

最後雪管處表示,無論是自組團、商業隊或是登山協會,每位登山的朋友都應該理解到,登山前的資訊掌握與登山計畫,應是上山前應做的功課,登山風險的責任,最終還是落在自己身上,才可快樂上山,平安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