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壽建議健康險日額應3000元起跳 渣打曝分紅保單當紅 [2020/5/20]
2020-05-20 16:23經濟日報 記者楊筱筠/即時報導
  •  
  •  

民眾規劃醫療險,要買足日額才有保障!一般年齡越大越需要醫療保障,以中國信託金融控股公司旗下子公司台灣人壽內部資料分析,有購買健康險的保戶平均住院一天日額保險金近新台幣2,000元,但61歲以上的保戶平均日額保險金卻未達1,500元,以北部台大醫院單人房每天自費3,600至8,000元為例,長輩住院需選擇單人房型,就得另自付差額,建議民眾規劃保單前,應清楚了解保障額度是否足夠。

 

台灣人壽建議,第一、「醫療風險」:赴醫院治療時,若產生健保不給付的額外雜項花費就得自行吸收,以險種來說可以實支實付醫療險支應,在保險額度內以醫院收據來和保險公司申請理賠;依目前醫療水準評估,建議理想住院日額應於3,000元以上,雜費額度應不低於15萬元。

 

二、「失能風險」:於新冠肺炎案例中,有少部分患者出院後出現不可逆的症狀,例如肺纖維化,致嚴重喪失工作能力,可能已符合失能險理賠認定,此時保險公司將每月或一筆給付保險金,彌補收入中斷損失;以目前外籍看護每月費用為參考,換算保險金額月給付金應不低於3萬元。

 

三、「責任風險」:若併發重症導致不幸離開,家庭可能頓時失去依靠,此時遺屬生活費、孩子教育費用仍需持續支出,建議提早以定期壽險或投資型保險拉高個人壽險保障,保險金額可以個人年收入5至10倍做為參考。

 

渣打銀行財富管理總處負責人陳太齡表示,各國央行輪番降息,預期全球的低利率環境將持續更久時間,同時風險性資產價格經歷幾波劇烈震盪,驅使投資人開始尋求保守型但仍有穩定報酬機會的投資產品,渣打銀行認為,資產配置應著眼於長期目標,在市場尚未完全從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中復甦之前,現階段可關注較穩健型的投資產品,在可承受的風險範圍內分散投資,達成多元平衡的資產配置策略。

 

根據渣打銀行內部觀察,後疫時代除了延續防疫新生活運動,客戶更積極調整手中的資產配置,在穩健投資需求推動下,今年前4個月渣打銀行保險商品仍維持穩健動能。近來分紅保單由於兼具「分擔風險、紅利共享」兩大優勢,客戶詢問度較以往提升,分紅保單不僅可享有壽險保障,還可能有機會參與紅利分配,更同時提供台幣、美金、人民幣等多元幣別選擇,全方位協助客戶在後疫時代依客戶需求強化財富的免疫力、達成資產的平衡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