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教你保/全民抗疫 保險健檢補缺口 [2020/5/17]

新冠肺炎全球疫情持續燃燒,我們很幸運地生活在台灣,台灣得天獨厚是獨立的島嶼,不似歐美大陸地域,國與國間比鄰相連,就疫情控制來說,可說是天助,台灣也曾經歷2003年SARS當時抗疫的一場震撼教育,台灣的公衛醫療體系早已建立完整的規劃和SOP,醫療體系完善、醫護人員的專業及政府不斷宣導的防疫措施,都可謂是人助。

針對這波新冠肺炎疫情,除了天助、人助,更要做好自助部分,個人自我保護方式除勤洗手、戴口罩外,避免群聚並保持社交距離是基本要素。站在風險管理的角度提醒民眾,風險是很難100%控管的,因此不能僅靠外力,自己也應積極自助做好風險控管,建議善用保險補足保障及財務缺口,才能在風險來臨時從容面對。

因疫情的關係,民眾風險意識高漲,頻頻詢問保險顧問自己的保障內容是否足以抵抗,若真的陷入疫情風險時,現在的保單規劃是否足以支應個人需求;對於民眾現階段的疑惑,在此也提供幾個自我檢視的方式:

確認個人醫療保障是否足夠,若發現不足立刻補足。切記,注意「等待期」問題,否則容易產生認知上的落差。在疫情期間,不論是主約或附約醫療險商品,若是其法定傳染病理賠給付免等待期,就可以於一旦發生緊急醫療需求時,立即得以理賠支付。

不要因為預算緊縮的因素,而放棄保險規劃。人生風險的保障規劃本來就是屬逐步漸進完成,依照個人經濟能力及不同的人生各階段的需要,檢視風險守護強度,完成規劃與布局。

如果僅有規劃醫療險,在風險保障上也並不完善,如爆發這次疫情的影響,居家隔離或確診者,不僅面臨醫療費用,暫時性失業或放無薪假收入中斷,更是影響家庭經濟及生活品質,為確保家人生活無虞,家庭財務規劃也相當重要,建議加強人身終身保障,如提高身故給付保額,才能在風險來臨時從容面對。

此外,建議提早為退休生活作打算,善用如規劃年金險或附保證給付投資型的保險商品,讓自己樂活退休活到老,財富累積的成果,也適時地善用保險規畫順利傳承給下一代,造就完美人生。(台灣人壽通路一處處長高鶯娟副總經理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