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醫療險保費3.3萬,動手術花15萬,手術卻只賠3,000元,你也有買到這種保單嗎? [2020/5/14]
2020-05-14 08:00專欄作家 昌的保險交流網

 

在談理賠前,筆者到網路爬文,查查資料看一下人工髖關節的差異。

 

資料來源:澄清醫院
資料來源:澄清醫院
 

 

後來跟爸爸約時間拿醫療收據+診斷證明書,如下:

 

 

 

 

 

 

收據上特殊材料費(人工髖關節等支出)花了12萬元與病房費一天2500元(住了5天),這位爸爸當初是保「終身醫療險日額1000元,1年保費3.3萬,目前仍在繳費中。」紅色打勾處為檢視過後這次可以申請理賠的項目。

 

資料來源:KIWI86 保單健診系統
資料來源:KIWI86 保單健診系統
 

 

可以看到終身醫療的「手術一次給付3000元」、住院5天,加上健康加值金1.6倍,最後理賠金共1.9萬,這位爸爸拿到理賠金後覺得非常少。

 

但照條款走,保險公司的理賠金確實無誤,跟這位爸爸說明後也只能接受。

 

 

 

筆者在跑客戶的過程中發現,許多長輩買到這類的終身醫療,如果沒有規劃實支實付醫療險,遇到比較多的自費項目,理賠金很可能不夠用。

 

建議可以檢視家中長輩的保單,是否有規劃「醫療險實支實付」,如未來住院需要自費項目、手術,額度範圍內可以跟保險公司申請理賠。

 

另外有規劃到實支實付,也請留意額度是否足額,筆者前天看到民國8X年買的醫療險實支實付,住院一天500元、雜費只有1.5萬元。

 

顯然遇到上面需要用到人工髖關節花到15萬,想必也是自己要掏數十萬的醫療費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