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市場變了 保戶應調整觀念 [2020/3/23]

壽險保單零利率時代不遠了。壽險業者表示,未來保戶應多選擇純保障型保單、定期險,否則就是會發展出更多分紅保單、利變型保單,即升息的利益會回饋給保戶,或是准許保單不再「一率到底」,即壽險公司可依市場狀況調整利率及應繳保費。

 

簡單來說,未來的壽險市場會有四大變化,一是壽險公司保證利率會愈來愈低。壽險業者表示,目前熱賣的利變壽險,壽險公司保證利率都還有1%以上,但新台幣10年期公債利率0.5%附近,銀行大額存款利率也只有0.3%,等於保單賣越多利差損越大,所以這次責準利率若降到0.5%,才是反應市場利率。

 

二是國外投資比重必須下降。未來IFRS 17並不允許跨幣別資產,即新台幣保單就要有新台幣資產來匹配,若是靠國外投資支應,要扣很大的匯率成本,一樣會面臨要增提準備金;除非保戶都要買美元保單,但未來保險金若要兌回新台幣使用,匯率風險就是保戶自行承擔。

三是保單複雜度提升。壽險保單不再走純儲蓄險路線,要增加壽險保障、利率回饋,若要重新吸引保戶投保,勢必要創造出新「噱頭」,壽險業者分析,複雜型保單對傳統業務員通路有利,對銀行通路較不利,銀行賣保單的占比應該會下降。

 

四是薄利多銷。壽險業者不再追求每年破兆元的新契約保費,資金成本降低,就不必承受過大的投資風險,不必再冒大量的匯率、股市波動風險,轉而追求死差、費差與利差三項都賺錢的業務,而2020年保費懸崖是「摔定了」。對保戶而言,要重新認識壽險,即愈年輕投保保費會愈便宜;再來是先追求基本的壽險、醫療、意外等保障,再考慮用相關保單累積資產及退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