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保費漲定?顧立雄:美國降到快零利率了 [2020/3/26]

壽險保費是不是漲定了?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6日在立法院透露,壽險業今年前二月投資的國際板債券被提前贖回達3,019億元,之後還有9,037億元可能被提前贖回,再投資面臨利差損擴大問題,所以要檢討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至於保費會大幅提高,顧立雄說:「現在都什麼時代了,美國都降到快零利率了!」

亦即美國利率都快零利率,保戶若投保美元保單仍想拿到保證利率2.25%以上,是不合理。不過,顧立雄表示,責任準備金利率仍在討論中,還沒有任何定論。

如曾銘宗、郭國文等多位立委關心,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全球資本市場波動,美國聯準會亦在短期內降息6碼(1.5個百分點),是否造成壽險業投資的債券被大量贖回,且股票投資出現大額損失。

顧立雄回應,要分利率、匯率及股市三層面,利率下降對壽險業早先投資的債券,會有大量評價利益,其次是壽險國外投資有90%是美元資產,美元升值,則壽險業資產兌回新台幣,就會有利益,至於股市投資,則利弊兼有,各公司都有一定的投資風險控管,金管會將緊盯壽險業的RBC及淨值。

對於全球降息影響債券投資,顧立雄表示,金管會已頒發相關規定,即壽險投資國際板債券不可贖回期要逾五年以上,之前未規定前的債券會有評價利益,但也可能出現提前贖回潮,今年2月底,壽險業投資的國際板債券已贖回3,019億元,但這些資金亦會再投資,如投資新發行的國際板債券2,722億元,另外新增投資國內公債、國庫券有1,908億元,投資新台幣債券ETF有 631億元,顧立雄說:「目前還沒有資金去化問題」。

 

 

但顧立雄強調,金管會將密切關注債券贖回問題,目前估算今年仍可能贖回9037億元。至於壽險投資債券被大量贖回,再投資部位利率更低,可能擴大利差損,顧立雄回應,就是要檢討責任準備金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