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富婆愛投保 65%滿期金在老母手中 [2020/3/6]

〔工商時報/記彭禎伶/台北報導/109.2.25〕

台灣人愛用保單理財,過去有利變年金、6年期儲蓄險、利變壽險,從1年到10年出場都有,一般壽險公司指滿期金,多半是之前販售的6到20年期儲蓄險,期滿壽險公司就給付一筆滿期金。

台壽分析今年金鼠年其支付滿期金的要保人,有65%都是40歲以上的女性,同時95%都是新台幣保單,顯見當時投保都是為了一段時間後,領取現金。

但早年投保的高預定利率保單,在低利率時代已不復見,台壽指出,今年1月1日後台灣壽險保單的責任準備金利率再度調降,7月將要實施提高死亡保障占保單價值門檻,以同樣的保費估算,未來保障比重拉高後,保戶可以得到更多壽險保障,但儲蓄財成份就會下降。因此如何做出好的保險理財規劃,就成了一大考驗。

也就是說,今年拿到滿期金的富婆們要再次投保理財,可能要考慮是繼續累積退休金,還是要將資產傳承給下一代。

台壽提醒保戶必須注意「贈與稅」的問題。不同於遺產稅,贈與稅是法律身分上存活的一方贈與財物給另一方。若保單受益人為子女或配偶,等於是從父母或另一半手上接過「滿期金」及「生存金」,當領取滿期金與生存金的受益人與要保人不同人時,將被視同贈與行為,需計入要保人當年度贈與額度,若受益人一年領取的保險金超過贈與免稅額220萬元,就會被課徵贈與稅。

所以若要利用保單轉讓財產,達到節稅目的,千萬要注意贈與金額不超過贈與免稅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