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當自強 55%經濟自給自足 [2019/12/7]

高齡化社會來臨,不過當代社會,越來越多「長輩當自強」,養兒防老的觀念已經逐漸改變。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所發布的長者經濟概況,「靠自己」自給自足的長者比重達五成五,由子女或孫子女奉養的比重僅約兩成四;而來自政府救助或津貼的長者則占約一成五左右。

依據衛生福利部2017年老人狀況調查,65歲以上長者擁有自給經濟來源比重達五成五,其中,有31.1%長者主要經濟來源是來自自己的退休金或退撫金,或社會保險給付等,比率也最高。

其餘自給經濟來源,長者以自身儲蓄、利息、租金、投資所得或商業保險等方式自給自足者,比率為14.8%;若是靠自己工作或營業收入者,也有9.5%,等於近一成長者,顯現傳統養兒防老的觀念已經大幅改變。

若以性別觀察,男性、女性擁有自給經濟來源比重分別為67.1%及45.2%,而由於傳統男性就業比率高於女性,男性長者主要經濟來源為自身退休金或社會保險等,明顯高於女性;女性長者則主要依賴子女或孫子女奉養,占比約三成,高於男性的一成六。此外觀察生活費,65歲以上長者平均每月可使用生活費為12,743元,男性平均略高於女性。

而其中有6.9%認為生活費相當充裕且有餘,有六成三認為大致夠用,不感覺欠缺,合計占約七成,剩下近兩成認為有點不夠用,略有困難,2.3%的長者則認為相當不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