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族保重 強化醫療失能險 [2019/11/22]

健康風險保障優先

年底是結婚旺季,但是根據統計,國內一人家庭持續增加,顯示單身族群越來越多,保險專家建議,單身族群常因為生活負擔較輕,容易忽略保險重要性,建議宜先補足健康風險保障,之後再逐步強化退休養老規畫。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人口統計顯示,2018年全台30歲以上的單身人口已正式超過600萬人,占全部30歲以上人口近四成,不再是少數族群。在40至54歲熟齡族群中,約有34%的人尚未結婚,等於每三位熟男熟女中,就有一人過著單身生活。

 

台灣人壽表示,單身一族應該設法趁有穩定工作收入的時期,先把保障基礎奠定好,尤其是45歲前的青壯年單身族群,正處事業與薪水向上發展的階段,最怕碰上生病或意外,恐造成工作收入中斷,因此建議應先以醫療保險、傷害保險為主,尤其醫療保險最好加強當重大疾病或癌症發生時的保障,藉此用來補足健保不給付部分,以及住院的額外花費。

儲蓄型保單保本

至於超過45歲的中壯年,若依舊單身,除宜強化重大疾病險及類長期看護險,並可考慮投資比率較高的投資型保單,或具長期儲蓄特性的美元保單、還本型意外險等,累積足夠退休金,又能轉嫁意外及疾病等風險。

高齡的單身族群,台灣人壽建議,無論是因不婚、失婚或另一半不在等原因,如果在年輕時沒有購買足夠的醫療險,現在市面上有專為銀髮族設計,且投保年齡最高到80歲的保障可供選擇。

注意豁免機制

台灣人壽建議,單身族群在購買保險時,可以注意是否有豁免保費機制,如果不幸因疾病或意外事故導致殘廢,不必續繳保費依舊能享有原有保單的保障與權益,等於多增加了一層保障。

單身者還須思考,萬一自己獨身終老,要如何從容面對失能的問題。根據全球人壽大數據團隊觀察目前單身新保戶投保現況發現,有超過一半以上已投保終身失能扶助險,其次為定期失能扶助險附約,顯見單身族群大多已有轉移失能風險保障意識,但受限於預算而有差異。

全球人壽建議,單身族最好趁年輕體況佳的時候,為自己安排好醫療及失能保障,才能讓自己單獨面對失能時不用擔心,為自己撐起雨天時的雨傘。

因經濟問題選擇不婚的單身青貧族,預算有限,可先考慮以定期失能扶助險附約來入門,以有限預算補足失能保障,不致造成經濟壓力;有經濟能力、享受單身自由的單身貴族,則可考慮終身失能扶助險。

富邦人壽提醒,熟齡單身族若投保長照保障,失能扶助險分期給付保險金給付至少十年以上,以預防長壽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