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短線仍有上漲空間 長期則需關注央行政策變化 [2019/9/17]

《Mining.com》9月16日報導,全球產量第四大的加拿大金礦商金若斯黃金公司Kinross Gold Corporation)執行長羅林森(Paul Rollinson)表示,金價預計將會在每盎司1,500美元整數關卡獲得新的支撐,並稱金價上方已經沒有太多的技術壓力,該公司有信心推進西非的金礦擴充項目。該公司週日(15日)宣布將斥資1.5億美元擴充茅利塔尼亞的塔西亞斯特(Tasiast)金礦產能,預計至2023年的礦石處理能力可以達到每日24,000公噸。



黃金期貨本月雖曾創下六年新高達到每盎司1,565美元,但隨後價格回落,最新數據也顯示投機部位下滑。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交易人部位報告顯示,截至9月10日,資金管理機構(主要為避險基金)以及其他大額交易人所持有的紐約黃金期貨投機淨多單較前週所創3年來新高減少10.3%至269,725,避險基金合計黃金期貨與選擇權的投機淨多單較前週所創紀錄新高的290,709口減少至247,728口,寫下六週以來新低。
 

金拓新聞報導,沙國石油設施遇襲導致週一油價大漲15%,金價也有約1%漲幅,但接下來市場將會關注油價漲勢將持續多久,以及央行的政策是否會因此出現變化。報導指出,當前市場預期央行將持續寬鬆,聯準會本週也有可能再度降息,但油價大漲將推升通膨預期,可能令央行寬鬆貨幣刺激經濟的效果打折。芝商所根據聯邦基金期貨價格計算的市場預期監測工具FedWatch顯示,本週聯準會再度降息的機率由前一天的78.5%降至65.8%。
 

 

法儲(Natixis)貴金屬分析師伯納德.達達(Bernard Dahdah)則是認為,地緣政治與經濟的不確定性令金價維持在每盎司1,500美元以上,雖然短中期金價仍有上漲空間,但較長時間來看金價恐將下滑。該行將2020年平均金價的預估從每盎司1,370美元上調至每盎司1,420美元,但稱與當前價格相比,該行上調金價預估的動作並不意味著看多。該行預期聯準會今年仍有兩次的降息,但降息的週期在明年上半年就會結束。
 

法儲銀表示,當前黃金市場一個較強的支撐因素是央行的買盤,其中俄羅斯、中國大陸與哈薩克三國央行今年購買的黃金預計將佔全球官方黃金購買量的48%比重。該行指出,這些國家都是新興市場裡的黃金生產國,並且中國大陸與俄羅斯都是有意地要減少對美元儲備的依賴,因此可能在未來幾年裡都還會持續地增加其央行所持有的黃金儲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