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彈逾1%!通膨壓力緩、南非央行可望降息救經濟 [2019/8/22]

南非最新公布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不如市場預期,南非央行(SARB)可望有更多降息刺激經濟的空間,消息傳來激勵南非幣反彈逾1%。

路透社、IOL news等外電報導,南非統計局21日公布,7月CPI年增率減緩至4%,不但低於6月份的4.5%,也不如SARB預設的3-6%中間值。另外,油價8月迄今已大跌7.3%,提供SARB更多降息餘裕。

SARB甫於7月19日宣布降息一至6.5%,希望能提振疲軟的經濟,市場預期央行9月可能會再次降息。

 

遠期利率協定(Forward-rate agreements)市場顯示,投資人21日預測,SARB 9月有32%的機率降息一碼,遠多於19日當時預測的0%。

FXTM分析師Lukman Otunuga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數據顯示,通膨有望在今(2019)年第3、4季趨緩,SARB有望加入全球寬鬆貨幣政策的行列。Investec分析師Kamilla Kaplan則表示,有鑑於南非幣近來走勢疲軟、主權債信又面臨降評威脅,SARB政策可能將持續保守。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21日尾盤挫貶1.13%至15.1854,盤中最低貶至15.1398、創8月14日以來盤中新低。

經濟日益惡化、市場憂南非得向IMF求援

南非政府8月初決定要金援電廠國營電廠Eskom,背負的債務愈來愈沉重,部分市場人士擔憂,南非最終恐怕得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請求援助。

BusinessTech 8月7日報導,金融服務公司Sygnia Ltd.執行長Magda Wierzycka說,南非距離向IMF申請金援雖還有數步之遙,但已不是太遠。她說,南非政府並無做出必要舉措(例如將虧損連連的國營企業民營化或裁減公務人員等)、改革經濟的意願。

Efficient Group首席經濟學家Dawie Roodt警告,南非失業率高達29%,Eskom的淨損則創下歷史高(207億南非幣),再加上政府的債務節節高漲,經濟前景愈來愈不樂觀。他認為,信評機構穆迪(Moody`s)恐怕會在今(2019)年稍晚將南非的主權信評調降至垃圾等級。

不過,路透社報導,SARB總裁丹雅格(Lesetja Kganyago)7日反駁上述論調,直指國家雖面臨困境,卻並不需要IMF提供援助。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