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貶!南非政府決定為電廠紓困、主權信評受考驗 [2019/7/24]

南非政府決定,將為國營電廠Eskom額外挪出590億南非幣(相當於42.4億美元)的紓困基金,市場擔憂此舉恐增加國家的信用風險,南非幣應聲走軟。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23日尾盤升值0.42%至13.9231。

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南非財政部長Tito Mboweni 23日宣布,為全國提供大多數電力的Eskom,將在2019/20會計年度額外獲得260億南非幣的紓困金,2020/21年度則會提撥330億南非幣的追加紓困款。此前,南非政府已核准Eskom今年度的紓困預算,總額為230億南非幣。

 

Eskom因旗下燃煤發電廠太過老舊的關係,面臨嚴重斷電窘境,財務狀況也益發困窘,難以償還身上背負的300多億美元沉重債務。這些債務大部分都是由國家提供擔保。南非國會勢必得通過這項追加的預算案。

投資人正在等待政府提出Eskom的分拆計畫,分拆過後的營運單位、運作有望更順暢。不過,執政黨非國大(ANC)的貿易聯盟盟友對分拆Eskom並不認同,認為這是令其私有化的前置作業。

Mboweni 23日並警告,南非政府可能得加碼借貸,才能為Eskom紓困,並替其他國營企業提撥額外的紓困款項。

投資人擔憂,政府得發行更多公債來籌募資金。上述消息引發南非主權信用的疑慮。惠譽(Fitch Ratings)及標普(S&P Global Ratings)對南非外幣債的信評早已降至「垃圾」評等。

穆迪(Moody`s)是目前唯一一家還將南非主權信評維持在投資等級的債信評等機構。該機構曾於2月11日警告,倘若南非決定為Eskom紓困、卻未同時搭配明確的成本控制措施,將損害該國信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