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變天、擺脫民粹,公債價格飆、殖利率比美國還低 [2019/7/10]

市場期待歐洲央行(ECB)實施新一輪購債計畫,再加上希臘在野的中右翼黨派「新民主黨」(New Democracy)上週末贏得國會大選,使得希臘公債價格大幅跳高,殖利率如今已比美國公債還要低。

英國金融時報10日報導,希臘10年期公債殖利率8日當天短暫觸及2.01%。另一方面,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9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8個基點至2.058%。希臘、美國10年期公債的利差,曾在希臘爆發債務危機的最高峰,擴大至35個百分點之多。(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新民主黨贏得大選,將取代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帶領的極左翼聯盟Syriza,成為希臘執政黨。花旗分析師Giada Giani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國會如今大多數的黨派都贊成跟國際債權人建立合作關係,且支持留在歐盟,這有助維繫債券穩定,也對復甦才剛萌芽的經濟很有幫助。

 

路透社報導,保守派政治人物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見圖),已在本週一(7月8日)宣示就任新總理。希臘10年期公債殖利率8日一度大跌14個基點至歷史新低2.014%,尾盤則略為反彈至2.08%。

今年迄今,希臘公債殖利率已大跌超過200個基點,表現優於義大利等同級的主權債券,主要是拜市場期待新民主黨能接掌政權之賜。

標普全球(S&P Global)8日表示,在新民主黨的帶領下,希臘經濟成長前景有望獲得提振,社經挑戰也可望減輕。該機構將希臘的信評維持在「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