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金避險!中國黃金溢價幅度走揚、4月進口量跳增 [2019/6/3]

中美貿易關係日益緊張,部分中國投資人開始轉往黃金避險,大陸的黃金溢價幅度逐漸走揚。

路透社5月31日報導,報價顯示,中國過去一週的黃金每盎司報價相對於國際標準價溢價了14-18美元,幅度高於前一週的12-14美元。

Refinitiv GFMS貴金屬分析師Samson Li說,受到貿易戰以及股市表現欠佳的影響,黃金的投資需求持續增溫,珠寶首飾的需求則依舊平淡。人民幣走貶、黃金進口量下滑,也擴大了溢價幅度。

 

數據顯示,中國透過主要管道──香港進口的黃金,4月份的月增幅度雖多達20.5%,但1-4月的進口淨量卻較去年同期縮減17%。

市場謠傳部分富人開始囤積黃金

南華早報5月27日報導,協助中國富人移民海外、購買海外房地產的廣州仲介商Li Zhenbiao透露,聽說有部分富人會前往香港銀行買金條、然後放在銀行保管。倘若認為經濟及人民幣前景不樂觀,這也不失為一項好選擇。不過,這是才剛興起的現象,購買金條的人不是很多,畢竟投資門檻相對高。對平常人來說,購買一些美元是最方便的做法。

一名40多歲的廣州出口商則說,他周遭朋友的心態僅短短兩週就變得完全不同。大家原本以為,中美貿易戰根本不可能開打,如今他卻開始擔心人民幣近期可能貶值,倘若雙方全面開打、局勢可能更可怕。他覺得必須要擬定救急的計畫,例如在家存著一些日幣、美金或澳幣現金等。

人民幣一路走貶、恐衝擊部分陸企

CNBC 5月31日報導,澳盛銀行亞洲研究部主管Khoon Goh說,雖然人民幣走貶可抵消美國開徵關稅所增加的成本,但別忘了,許多中國業者仍背負著龐大的美元計價債務,且並未替這些債務避險,人民幣重貶將讓他們陷入困境。

柏瑞投信(PineBridge Investments)新興市場固定收益部共同主管Arthur Lau也說,人民幣貶值恐拖累鄰近區域的貨幣,地方貨幣走貶意味著美元債的償債成本變高了,這會衝擊那些發行美元計價債券的區域業者。舉例來說,中國部分房地產開發商,背負的外幣債務就比其他產業還要沉重許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