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之後、美警告中製無人機恐竊取資訊,大疆喊冤 [2019/5/21]

繼美國商務部將中國電信設備大廠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 Co., Ltd.)及關係企業納入貿易黑名單之後,美國國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 DHS)週一(5月20日)也對美國企業警告,中國製造的無人機,恐怕有竊取資料之虞。

路透社、CNN報導,根據這兩家媒體20日取得的最新資訊,國土安全部在標題為「中國製無人飛機系統」(Chinese Manufactured Unmanned Aircraft Systems)的通知中,直指「中國製無人機對組織的資訊有潛在風險,這些產品內建的零組件,能夠竊取你的資料、並在公司以外人士也能存取的伺服器上分享你的資訊。」

通知並指出,對於將美國資料攜入情報局能隨意取得、濫用資訊的國家之科技產品,國土安全部存有強烈疑慮。除此之外,部分能蒐集並傳輸組織營運、個人及實體資料的中國製(無人飛機系統)聯網裝置,也令人憂心,因為中國嚴格規定,公民有支援國家情報活動的義務。

 

DHS底下的網路安全與基礎安全署(Cybersecurity and Infrastructure Security Agency)已經確認,該機構最近曾對業界發出一份警報,將中國製無人飛機系統(UAS)的使用風險、以及降低風險的應對措施,提供給相關組織。

這份通知並未提到任何企業,僅呼籲業者注意,其UAS資料是否遭賣方或第三方儲存了下來。倘若資料已被儲存,業者應設法找出時間、原因及地點。

在美國、加拿大使用的無人機當中,近8成都來自中國的大疆創新科技(SZ DJI Technology Co Ltd)。大疆創新隨即在20日發布聲明表示,旗下科技產品的安全性,一直都深獲美國政府及美國領導企業的認可。

大疆創新2017年的營收來到27億美元,該公司以「Phantom」無人機著稱。這款無人機於2013年上市,為市場上最熱賣的商業用無人機。根據Skylogic Research發表的2018年市場調查,在美國、加拿大運作的無人機當中,79%是由大疆製造,全世界則有74%的無人機來自大疆。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