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幣近5個月低!人民日報嗆美出爾反爾 別指望陸吞苦果 [2019/5/13]

中美貿易談判似乎陷入僵局,華盛頓要求中國修改法律,北京方面卻回嗆,聲稱不會吞下任何損害自身利益的苦果。

中國官營的人民日報13日發表評論(見此),直指中方始終對中美經貿磋商高度重視、抱持極大誠意,希望能達成互利雙贏協議,美方卻「出爾反爾」,進一步對中國輸美產品加徵關稅,磋商未果的責任完全在美方。評論稱,中方在重大原則問題上決不讓步、任何時候都不會喪失國家尊嚴,「任何人都不要指望中國會吞下損害自己核心利益的苦果」。

另一份官營報紙《環球時報》(Global Times)12日晚間則發文指出,中國沒有害怕貿易戰的理由,認為中方無法承受的觀點、是一種幻想與誤判。若不是因為受到嚴重挑釁、中國人民並不喜歡進行任何貿易戰。然而,一旦面臨戰略上的壓迫,為了捍衛主權與尊嚴,以及中國人民權利的長期發展,沒甚麼是中國無法承受的。

 

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會長庫卓(Larry Kudlow)週日(5月12日)在接受Fox News Sunday專訪時指出,中國必須接受「非常強大」的協議落實機制,中美才能敲定協議。他直指,中美爭執的焦點,在於北京不願把雙方之前同意的條款寫入中國法律。他說,美國對中國開徵的關稅,在談判期間不會解除。

庫卓坦言,中國並未直接替出口到美國的產品支付關稅,中美兩國都會因關稅付出代價。不過,中國因為出口市場受到打擊,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減損幅度會更高。相較之下,美國因為經濟「狀態極佳」,因此影響不會太沉重。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週六則警告中國現在就得對貿易採取行動,否則等到他2020年連任總統後,對中方開出的貿易條件會遠比現在糟糕。

離岸人民幣在中美互嗆的衝擊下,13日應聲走貶。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離岸人民幣13日開盤迄今最高一度跳升0.79%至6.8962、創2018年12月27日以來盤中高。

中方在貿易談判態度突然轉趨強硬,讓白宮大感意外,中美談判面臨破局危機。市場謠傳,北京解讀川普近來的言行後,認為美國有準備讓步的跡象,是中方決定改採強硬風格的主因。

華爾街日報5月9日引述熟知中國想法的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川普近來不斷要求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降息,在北京當局眼中,成了川普認為美國經濟比他預期還要疲弱的證據。不只如此,川普頻繁宣揚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友誼,還對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承諾要購買更多美國黃豆大為讚賞,讓北京受到進一步鼓舞。(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