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幣年貶16%!民眾失信心 "美元化"啟動 外幣存款超本幣 [2019/5/8]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不得民心,執政黨在伊斯坦堡的市長選舉落敗,當局卻裁定選舉無效,宣布重選。民眾對政府失去信心,偏好以外幣儲蓄,是今年至今土幣慘跌16%的主因之一。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週三(8日),土幣報兌6.1589兌1美元。週二(7日)土幣一度貶至6.1982兌1美元,為2018年10月5日以來盤中新低(圖為美元兌土耳其幣、走勢相反)。今年以來,土幣貶值16.42%,貶幅在主要新興市場中名列前茅。

CNBC、金融時報報導,今年3月的土耳其伊斯坦堡市長選舉,反對黨候選人Ekrem Imamoglu勝出,執政黨遭逢重大挫敗。但是執政黨聲稱選舉違規,週二選舉無效之訴獲准,將於6月23日重新選舉。執政黨敗選一筆勾銷,外界懷疑政治力量作祟,土幣應聲重貶。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全球預測主管Agathe Demarais說,外資再次憂慮政治不穩,資本將外逃至避風港,當前情況讓人擔憂土國機構的獨立性和可信度。

土國民眾也以行動表示失望,土國監管機構數據顯示,3月底為止,該國銀行的美元和歐元等外幣存款,總額相當於1兆土耳其里拉。Renaissance Capital分析顯示,土國銀行的本幣存款約為9,930億土耳其里拉。

土國外幣存款比重多過本幣存款,Renaissance首席經濟學家Charles Robertson說,這表示中產階級對總統埃爾多安失去信心,2019年初土國民眾減用本幣,但是外資湧入,拉抬土幣。3月底開始,外資熱錢減少,土幣驟然失去支撐

土國情況為「美元化」(dollarization)。Investopedia解釋,美元化是指外幣與法定貨幣並行,或取代法幣。此一過程又稱為貨幣替代,通常發生在政府積弱不振或是經濟不穩之時。舉例而言,一國若通膨狂飆、本幣購買力大減,民眾會改用美元等外幣,進行日常交易。

信評機構惠譽估計,今年土國經濟將萎縮1.1%,2018~2020年的平均年度成長率只有1.5%,遠低於2010~2017年的6.8%。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