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森美宣布斥資4.3億美元收購格芯12吋晶圓廠 [2019/4/23]

MoneyDJ新聞 2019-04-23 15:11:14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電源管理解決方案供應商安森美半導體公司(On Semiconductor Corp.)、格芯(GlobalFoundries,原名:格羅方德)4月22日發布新聞稿宣布,雙方已達成了最終協議。

安森美將斥資4.3億美元收購格芯位於美國紐約州East Fishkill的12吋晶圓廠。安森美在簽訂最終協議時已先支付1億美元、剩餘的3.3億美元將在2022年底支付,在此之後安森美將取得這座12吋晶圓廠的全面營運控制權、該廠員工將過渡到安森美半導體。新聞稿指出,這項交易仍須獲得監管部門的批准。

上述協議讓安森美得以在未來數年內於East Fishkill增加12吋晶圓產量、並允許格芯將其眾多技術轉移到旗下另外三個量產中的12吋晶圓廠。根據協議條款,2020年起至2022年底這段期間,格芯都將為安森美半導體生產12吋晶圓。

該協議還包括技術轉讓和開發協議以及技術授權協議。世界一流、經驗豐富的12吋晶圓製造和開發團隊將協助安森美半導體把晶圓製程技術從8吋晶圓轉換為12吋晶圓。安森美半導體還將立即獲得先進的CMOS能力、包括45奈米和65奈米技術節點。這些製程將成為安森美未來技術發展的基礎。

安森美總裁暨執行長Keith Jackson表示、歡迎格芯Fab 10團隊加入安森美半導體的團隊。他說,收購East Fishkill 12吋晶圓廠是安森美邁向電源與類比半導體領導地位過程中另一項重要舉措。

Jackson指出,此次的收購將在未來數年內為公司增加產能、以支持旗下電源和類比產品的成長並藉此提升製造效率。Jackson並且說,安森美期待在未來數年能與格芯建立成功的夥伴關係。

格芯執行長Tom Caulfield表示,安森美半導體是格芯的理想合作夥伴,此一合作夥伴關係將使格芯能夠進一步優化全球資產、同時確保Fab 10廠和員工的長期未來。

安森美於去年5月宣布、已獲選進入財富(Fortune)雜誌所公布的美國五百大企業(以營收來計算)排行榜。這是自2000年股票上市以來、安森美首度進入這份榜單,2017年排名第492名、較2016年跳升106名。

新聞主要原文出處
ON Semiconductor and GLOBALFOUNDRIES Partner to Transfer Ownership of East Fishkill, NY 300mm Faci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