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獲利》金控整體獲利近腰斬,壽險包辦EPS前三強 [2018/9/11]

現金股利收入減少與匯價損失,金控八月獲利月減近五成,其中又以壽險金控減幅最為明顯,而累計前8月獲利年增幅度較大者,包括新光金(2888)、開發金(2883)、元大金(2885)、永豐金(2890)及華南金(2880),僅有國票金(2889)及第一金(2892)逆勢呈現年減。只是在前8月金控業多數大賺之際,接下來仍須回歸金融市場波動與銀行資產品質變化而定。

15家金控8月獲利全數出爐,以每股稅後盈餘的排名來看,與前幾個月並無太大變化,富邦金(2881)與國泰金(2882)憑藉壽險與銀行雙核心的動能,分別以每股稅後盈餘4.46元與4.01元,持續蟬聯冠亞軍。新光金今年也在過往包袱減輕、且逢高處分股債及現金股利增加下,以每股稅後盈餘1.93元,名列第三,等於金控獲利的前三名,全數由壽險金控包辦。

只是以月增率來觀察,多數金控8月獲利賺輸7月,整體金控單月獲利259.24億元,月減48.6%,原因主要是壽險業來自投資部位的現金股利收入大減,另方面因人民幣走貶,導致帳上的匯率評價損失,都讓壽險金控上月的獲利減幅較大。另方面因8月台股的波動加劇,成交量縮,證券金控的挹注也不如前幾月多頭行情一路上衝的亮眼。

而以前8月的獲利年增率來看,多數年增率都呈現正數,僅有受升息影響債市的國票金(2889)與今年增提放款準備金的第一金(2892),逆勢承現年減,但幅度都在個位數,減幅有限。

以年增率來看,前8月的成長王,仍是由今年出現轉機的新光金,較去年同期年增逾倍,表現最為亮眼。其次有新壽險及銀行事業群貢獻的開發金及元大金,獲利年增率也都超過四成,其餘像是永豐金及華南金,年增幅度相對同業也有不錯表現。

只是值得留意的是,即便多數金控的前8月獲利都呈現年增,但主要都是靠上半年的儲糧,特別是股、債高檔的逢高調節,貢獻資本利得,下半年隨金融市場震盪,年增率多有壓縮的跡象。接下來金控的獲利走勢,最大影響仍在股債與匯市的波動,另有部分銀行公布的企業逾放比,略有上升走勢,後續動向也待觀察。